其實不只學習方法,做事方法也是一樣的。

有時候「有效」的定義是因人而異的,當你找到一種對自己有效的學習方法以後,不需要管別人說什麼。對他們或許沒用,但至少你很確信對自己有用。

舉例來說,學英文。

許多人倡導要把英文融入環境裡,聽英文、說英文、寫英文、讀英文。平時可以多吸收英文相關的資訊,浸淫在這個環境裡面,英文就會慢慢進步。

背單字?那種填鴨式的學習法絕對不要,學英文背什麼單字,背單字是沒有用的,要搭配情境才能把單字學得好。

這種說法是有其道理沒錯,但不一定適用每一個人。

比如說我就覺得背單字挺有效的,但我也不是直接拿起七千單開始背,而是搭配一大堆單字選擇題進行題海戰術,每寫一題就學會四個以上的單字,又可以培養閱讀能力又可以練單字,對我來說十分有效。

而看電視還是一直可以看到廣告的某些英文諧音記憶法,雖然我看的時候覺得成效應該不會很好,第一是發音可能因為用中文諧音來記所以會有問題,第二是可以記的單字量有限。不過若是你有試過這種方法而且覺得很有效,那你管我說什麼,用就對了。

我以前寫過一篇:程式解題新手入門注意事項,跟大家說我不贊成無腦刷題,變成:「看過的題目就會,沒看過的就一定不會」,但如果你刷題刷得很有成就感也很有效,那也不用管我說什麼,不用管其他人說什麼,就繼續刷你的題就好。

再舉個例子,在程式界小有名氣的肌肉學習法也常常被反對,但如果你真的試過而且有效,why not?對你有效的東西就是有效,不會因為別人說這個沒效就變成沒效。

在學習上有些人認為方法什麼的都是假議題,腳踏實地才是唯一正途;也有些人覺得可以找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方法,於是花了許多時間在找它,卻遲遲還沒開始學習。

先講一下我的經歷,我認同學習方法一定有優劣之分,例如說背單字好了,拿著一本普通單字書開始背,跟拿著一本有寫單字出處以及字根字首的書背單字,後者對我來說就有效許多,因為那些單字出處跟字根可以加強我的記憶力以及興趣。

但若是矯枉過正,就會變成花大部分時間在尋找學習方法,反而捨本逐末。

所以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做人不要那麼極端(單押 * 1)。先花大概一兩成的時間尋找學習方法,找到不錯的以後就開始學習了。

然後尋找學習方法不只有「找」,其實是「找跟試」,你不試試看怎麼知道有沒有效?

有些人就是很奇怪,明明就是自己花時間去試就可以知道結果的東西,卻一定要問人。可能是懶惰或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我不知道。

例如說有人會拿著一段程式碼問我說:「這個的輸出會是什麼?」,你只要打開你的電腦跑一下就可以知道結果,為什麼要來問我?

或者是有人會問說:「程式我可以學得會嗎?」,網路上這麼多免費的程式線上課程資源,為什麼你不去試一下?我跟你說你學不會,你就不學了嗎?跟你說學得會,你就一定學得會嗎?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很多人沒有「試試看」這個 mindset,好像「試一下」這個選項從來不在他們的腦海裡面。我其實可以理解在試之前會有的一些焦慮跟不安,但請注意花在前置作業的時間。

花一個禮拜到處去找「程式容易學嗎?」的資料,不如花兩天找資料,再把剩下五天都實際拿去學程式(可以把程式帶換成任意學習科目),你就知道自己學不學得會了。

學習這種事情,別人的回答別人的案例都只是「僅供參考」,就算你們學歷相近、背景相近、年齡也相近,對方的經驗也不見得可以套用在你身上。不過這並不是說別人的經驗沒有用,我想表達的就是我上面所說的:「先花大概一兩成的時間尋找學習方法,找到不錯的以後就開始學習了」

例如說你想學程式,開始找有沒有什麼推薦的課程,這個十分合理。找了一兩天發現有許多人都推薦 CS50,此時會有兩種人:

  1. 很焦慮地跑去四處問人:請問我背景 xxxx,CS50 適合我嗎?
  2. 直接跑去修 CS50,再看看結果如何

假設第一種最後得到的結論是適合,那結果跟第二種人是一樣的,但是晚了幾天修課。

假設第一種最後得到的結論是不適合,那然後呢?還有什麼課程是適合的?

就算 CS50 真的不適合好了,這也是修個一兩週就可以知道的結果。而且你會知道為什麼不適合,會知道實際的理由。因此你修完之後,就可以上網發問說:「我已經修了 CS50,但是因為 AAA 跟 BBB 的關係,我覺得不太適合我,有沒有推薦什麼更適合的課?」

這樣的問題比你拿你的背景來當佐證資料有用的多,因為實際很多,廣大的網友們也能更清楚知道該推薦你什麼樣的課。

可以花時間找尋學習方法,找尋適合自己的學習資源,但是要注意時間。不要每次都只花時間找,卻沒花時間學,這樣只是本末倒置。還不如直接去學,然後再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喔對了,最後再重申一件事情,就是我們的標題:「用對你有效的學習方法,無論那是什麼」,也就是說,如果你每次都花很多時間找,然後覺得這樣的學習方法很有效的話,那請忽略我上面所講的一切,不用管我說什麼,照你用過也覺得有效的方法去學習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