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年的計畫是什麼呢?

減重、健身、學習、自我成長,讓自己不斷變得更好,在心理或是生理上都有所長進?

我沒有這種計畫,因為我知道我做不到。

我也跟很多人一樣,曾經是個喜歡訂定計劃的人,因為在訂定計畫的時候你可以預見未來的自己:

假如我按照這個計畫實行三年,那三年後我一定會變成…(請自行填入各種美好的形容詞)!

可是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你會發現自己原本預定要拿來學習的時間,變成了跟朋友聊天、上 YouTube 看影片、看 Netflix、看韓劇,或寧願看著窗外下雨的天空發呆也不願打開你買了一年卻從未點開過的 Udemy 課程。

不好意思,漏了一個細節,可能還不只一堂課程,像我就買了二十堂從未點開過的課程。

然而每隔一段時間,你會意識到自己這樣不行,說好的計畫呢?說好的成長呢?於是從某一天開始(假設今天是星期三,你可能會對自己說:「好,那下星期一我要開始認真了」,而不是從明天就開始),你慢慢變成自己想像中的樣子,下班到家以後就是打開線上課程學習,假日沒事就唸書、健身,照著自己的計劃在走,想要成為更好的人,有更好的生活,賺更多的錢。

這樣的生活維持了一個禮拜,你開始漸漸感到疲憊,原本下班回家八點鐘固定打開課程,現在的你會對自己說:「先休息一下吧,八點半再來看」,八點半到了,打開課程看了半小時,你又對自已說:「今天上班很累,再讓我休息半小時吧」,可是韓劇一集就是快一個小時,休息完之後你看了看時間,已經十點了。

「先去洗個澡吧」,洗完澡又過了半小時,再休息一下滑個臉書看個 YouTube 又過了半小時,再跟朋友聊個天,差不多快十二點了,「早睡早起身體好,去睡覺吧」。

於是一天就這樣過去了,一個晚上就只看了 30 分鐘的課程,跟上週認真的自己儼然是兩個不同的生物。

這中間到底差在哪裡?

動力是消耗品,需要補充、需要加值

若是把學習比喻為開車,動力就是你的汽油,你一定要有動力才能學習,不然你只會去做一些更輕鬆、更不需要刻意練習的事情。

那這個動力怎麼來的?

開頭的例子,動力來自於每隔一段時間就漸漸累積的愧疚感,「怎麼了、我累了、說好的、學習呢?」,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對自己說:「我覺得這樣不行」,把這些愧疚感以及不安轉換成學習的動力。但轉換完之後的量,大概燒個一兩週就差不多了。

燒完以後就陷入無窮迴圈:認真做事 => 倦怠耍廢 => 愧疚不安 => 認真做事,一日打魚五日曬網,一直拖一直拖,把所有其他事情都做盡了才會想到要來做正事。

這時候你會覺得是不是自己的問題,不是說好要認真的嗎,怎麼一直拖延,自己這樣好差勁,說好的事情都沒做好,真的好差勁…

接著你會想到那個在社群網站上光鮮亮麗的小華,每隔一陣子就分享自己最近學習的心得,每週有兩三天跑去參加讀書會或是學習相關的聚會,假日別人在吃早午餐他在圖書館,儘管已經出社會工作還是不斷精進自己,不斷加薪又升官,十分順遂。

你又想起小華跟自己明明就沒有差多少,十幾年前不是還在同一間學校同一個班級念著同樣的書嗎,那時自己的排名還高了他一些,怎麼到了現在自己就輸了這麼多?於是你把這歸咎成自己的責任,是因為自己不長進,不認真學習,是我不夠有毅力不夠有恆心,我一定要成為一個有毅力的人!

最後你依然處在無窮迴圈之中,這種因為愧疚感產生的動力燒一兩週就沒了,燒完之後又恢復以往的生活。

如果你覺得我上面描述得不夠好,那可能是我的拖延症沒那麼嚴重,如果你覺得上面描述得很好,就是你正在經歷的事情,那你很適合看這一篇。

我相信你想知道的東西只有一個:該怎麼擺脫這樣的迴圈?

步驟一:承認自己就是拖延症

沒錯,第一步就是認清自己,你必須對自己坦承,才能克服內心的那種不安。你要承認說:

對,我就是那種人,我就是做事做一做會分心,我就是沒辦法每天下班回家就在學習,我就是只會訂目標卻永遠達成不了的人。

接著我要告訴你的是,這不是你的問題。

你看,每個看到這邊心有戚戚焉的讀者,都跟我們是同類人,我們並不孤單。有拖延症並不是我們的錯,搞不好是我們天生就這樣的。如果有人天生就是學習能力差勁,那沒有老師會怪他,因為那是天生的。如果我們就是天生拖延症,那怎麼會怪我們?

有些人會說:「難道沒毅力沒動力不是你的錯?那是誰的錯?」沒有,誰都沒有錯。

在不斷跟拖延症搏鬥的過程中,我發現那種負面的焦慮情緒來源只有一個,那就是:「我覺得是我的錯,我覺得我應該要可以,可是我卻做不到」,如果一直這樣認為,就只會一直焦慮下去。

要跳出這個迴圈,我的方法是:「承認自己不是「應該要做的到」,而是「我就是做不到」」,一但承認自己就是做不到,就是沒辦法產生動力,你就跳出這個迴圈了。

對我來說,動力本來就是個不會憑空產生的東西,要你憑空產生動力是個過分的要求,動力是需要「刻意創造」的,或者是需要經過轉換的。

有些人會說:「聽你在講,那為什麼那個 OOO 可以每天都保持學習你就不行?那個 XXX 可以每天唸英文你就不可以?」

因為他們有動力而我沒有,或者換句話說, 他們不經意地產生出了動力,只是他們不知道。

該怎麼產生出動力?

步驟二:找出對你來說重要的事

在談論怎麼產生出動力之前,應該先想想為什麼自己沒有動力,我想了又想猜了又猜,我覺得根本原因是:

這件事情對你不夠重要。

你的目標可能是年收百萬,你覺得這是件重要的事,但其實仔細思考過後,你可能會發現維持現在的生活水平也可以,日子也還是過得下去,只是未來要結婚要困難,或者是沒辦法出國旅遊太多次。

但重點是沒有達成這個目標,你還是過得下去,但當然年收百萬會更好,所以我才說這個目標重要可是「沒那麼重要」。

假設今天突然有個拿刀的小精靈出現在你目前,跟你說:「安安,如果你三個月後多益考不到 950 分以上,我就砍斷你的手喔!」,接著立刻把你手砍斷三秒後又接回來,證明了這個小精靈是真的有這個能力,而你也用了三秒體驗手被砍斷的感覺。

接著你會怎麼做?

靠杯,當然是一直唸英文啊!雖然還是偶爾會耍廢,但頻率絕對不會像以前那麼高。為什麼?因為唸英文這件事情對你來說變得超級重要,沒唸好就會被砍斷手,誰敢不念?

明白「重要性」的重要之後,可以來看一下其他常見的例子。

被女友分手後環島跪求原諒、跟喜歡的對象告白被拒以後發奮減肥、為了未來的老婆努力賺錢打拼。

為什麼這些案例能夠成功?因為有一件他們很在意的事情,你有多在意,就能夠產生出多少動力。當初告白被拒後有多傷心多難過,你就有多少動力去改造自己。

最後回到開頭的例子,看 Udemy 課程重要嗎?好像不太重要,不看也不會怎樣,我知道讓自己成長之後生活可以變得更好,可是問題就出在「現在的生活並沒有特別糟」,還是過得下去,所以「往上提升」這件事情並沒有特別重要,有了會更好,但沒有也可以。

既然重點是出在:「不夠重要」,想要解決問題,就讓事情變得重要就好。

步驟三:創造出動力

有什麼東西對你來說是真的很重要的?

舉例來說,可能是金錢。

我有個朋友去了某個地方學程式,花了好幾萬塊想讓自己轉職成工程師,但在中間卻跟我說那邊的教學沒有很好,很多地方都聽不懂,要問問題也很困難,我就問了他:那怎麼辦?

他說:「還能怎麼辦,都花幾萬塊了,結業之後一定要找到工作啊,就只能拼命自己學」

那時我才意識到動力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可以被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創造出來。所以你要找到對你來說真的重要的事。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什麼?第一個是責任。

我是個工程師,是個真心喜歡寫程式的工程師。我知道有些工程師就算是下班時間也會鑽研技術,因為他們熱愛。對我來說我雖然也很喜歡,但下班時間我很少寫 code,因為我懶。我的懶惰大過於我對程式的愛(我的懶惰大過超多事情),所以懶惰戰勝了。

可是身為工程師,尤其是前端工程師,就代表你有一大堆新的東西要學習,這怎麼辦呢?

我靠上班來解決這個問題。

我下班不寫程式因為不寫也沒差,可是一但上班拿人薪水,就一定要交付一定品質的成果出去,我就必須精進自己的技術,才能不愧對這份薪水。所以上班是我創造出學習程式的動力的原因,我必須要對這份薪水負責。

還有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是承諾,其實也跟責任有點像。話一但說出去了就要負責。

我之前有在網路上 po 一些免費教學的文章,其實文章 po 出去的時候,要教什麼我都只有初步概念,我連教材都還沒規劃好。

可是我為什麼要先 po 文跟大家講我要來教學?因為沒 po 的話我可能永遠都不會把教材生出來,可是 po 了的話就不得不教了,因為你話都講出去都有人來報名了,你沒東西教就準備開天窗。

一但開天窗,從此以後你就會被人知道:「噢,你就是那個說要教後來又取消的人喔」,我不想變成這樣,所以一但話講出去,就是要做到。

從以上的例子就可以發現,當你把一件對你而言真的重要的事情跟你的目標綁在一起,就可以創造出動力。而且這樣的動力比你靠愧疚感產生的動力有用多了。

常見的而且最實際的動力還有金錢,例如說什麼:「這禮拜十二點還看到我在線上,底下留言的一人一杯星巴克」,也是類似的道理,為了不要花大錢請一大堆星巴克而強迫自己早睡。

我以前一直以為動力是可以憑空出現的,是我自己懶惰,是我自己拖延症所以才導致失敗的結果,但後來我轉個念頭就海闊天空,動力其實是被創造出來的,不是你想要有就可以有的。

有些人看起來很有動力很輕鬆,那可能也只是因為他們背後有你所不知道的動力在支撐著,在他們的努力背後有一件非得達成不可的事情,在支持著他們前進。

但我沒有,所以我要找出那件事情,來把我的動力創造出來。

總結

關於那種恆毅力、意志力的書籍我也看了不少,但都對我沒什麼用,印象最深刻的是《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裡面講到的方法,每天都做一點就好,但對我沒用是因為我連一點都懶得做…厲害吧。

另外,我上面講的這些東西完全沒有科學證據佐證,純屬個人猜想,但對於我來說是適用的就是了,如果有哪本書寫到類似的麻煩推薦給我,我一直覺得在心理學之類的領域應該也有相關的解釋,只是不知道從何找起。

總之這篇主要是想分享給和我相似,同樣被拖延症困擾的朋友們,我在不斷掙扎的過程中找到了其中一個出路,希望這個出路對有些人是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