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個朋友問了我一個問題:

請問你一路走來,寫部落格有帶給你什麼影響嗎?例如說學習相關的或者是求職方面的?

後來我稍微跟她小聊了一下,交換了一下想法。但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的第一個想法其實是:那就寫一篇來回答吧!

先說一下,其實一年前我寫過一篇類似的:寫 blog 的好處

但過了一年其實想法有些改變,然後這篇的切入點也會比較不同,所以還是又寫了一篇新的。

我為什麼寫部落格?

第一個原因是我喜歡寫東西,第二個原因是我喜歡分享,第三個原因是我把它當筆記在用,就這樣。

不是為了名氣、不是為了流量、不是為了讓自己能得到什麼好處。

如果你想知道我寫東西的歷程,以及那些經歷對我的影響以及幫助,可以看這篇:廢文工作者的養成

懶得看的話,總之就是從小就很喜歡寫一些東西,自從電腦出現以後就喜歡用打字的,寫一些非技術文章的話,一個小時可以產出五千字左右,這點其實對寫文章幫助很大很大。

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技術部落格是在我國二的時候,跟朋友合租了一個網路空間,自己架了 wordpress,那時候寫的除了技術以外還有一些跟網路相關的文章,取得流量的來源是把文章貼到 funp 推推王上面去,還可以拿一些點數去換獎品。

可是那部落格大概寫了半年左右就沒有再繼續經營了,原因很簡單,就是懶惰。

再下一次寫技術部落格,是我大學開始去新創公司實習以後,那時候想說工作上應該有滿多東西需要記起來,於是就開個 Blog 當筆記來用,你看我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真的是當筆記用,沒有在唬爛你:

那時的文章基本上都是這種風格,純粹當筆記用,或者寫一些很短的心得,跟現在的風格差異很大。其實就是把部落格當作 Evernote 在用,反正部落格本來就是你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沒人規定部落格一定要長文才叫做部落格,搞不好我哪天就發個只有三個字「大家好」的廢文。

而真正使我發現寫部落格會有額外效益的,是因為這篇文:簡略分析最近爆紅的匿名粉絲專頁

當初會寫這篇是因為身為一個資深鄉民,對這個現象真的很有感,就是一種:「我有很多話想說,我真的對這個很有心得,我一定要講」的心情。

寫完之後除了 po 到自己臉書以外也沒有特別分享到哪裡去,直到過了幾個月,我突然收到那個匿名粉專系統創辦人的來信,跟我說我寫的分析很有趣,之後也來來回回交換了一些意見。

然後某天我到 GA 的後台去看,發現我的部落格流量大增,而且居然有 75% 的流量都是來自於這篇文章。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一些關鍵字也能夠搜尋到我的部落格,我那時在個人臉書上面發了這樣一則動態:

「簡略分析最近爆紅的匿名粉絲專頁」這篇文章讓我的 blog 的訪客數量暴增,一直至今日也是,有大約 75%的到達網頁就是這篇文章,為什麼這篇會那麼紅我也不懂。

後來我用網站管理員工具看了一下,發現用很多關鍵字我的這篇文章都會排很前面,像是 anonymonkey、fb 匿名、匿名 po 文等等的相似關鍵字,這篇文章都排在前五名,有些甚至還排在第一名,而且因為這篇文章獲得的額外收穫是,這個 team 的成員找上我了。

有天突然收到 AnonyMonkey 的 founder 寄來的信讓我又驚又喜,顯然他們也看過我寫的那篇文章,想問我一些其他的建議,後續我們又來往大約二十幾封信件,談一些跟匿名有關的機制跟優缺點,還有談談自己,之前八卦版有人爆料說創辦人是中國人,是阿沒錯,但是關於其他的推論我就不太相信了,根據我自己跟他聊天的經驗,他只是純粹想推動匿名平台,達成一些實名制做不到的事情,甚至促成一些好姻緣(像之前上新聞的那對),跟學運或是共產黨一點關係都沒有,至少我是這樣相信的。

除此之外,我看了看其他我的部落格的熱門關鍵字,猛然發現搜尋「mailgun」,我的文章會出現在第二個,也就是在 mailgun 的官方網頁下面,我還特地請朋友也幫忙搜尋一次(我怕只有我搜尋是這樣,儘管我開無痕模式),那是因為之前剛好要用這個服務,所以順手把一些心得記下來,沒想到獲得這麼意外的成效。

還有,之前有一篇文章叫做「設計師自學完全手冊」,是國外的文章然後有人把它翻譯,裡面有提到許多本書,我發了一篇文章是把裡面提到的書找出中譯本來,然後整理了一份書單,就這樣而已,然後現在如果搜尋「自學設計」,第一名是原本那篇文章,第二名就是我這篇書單的文章。

前陣子有研究了一下 Facebook 的 API 如何使用,也是寫了一篇文章記錄心得還有做了個小東西,現在搜尋「fb api」,也一樣可以在第一頁就找到我那篇文章。

當初第一次發現上面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嚇了一大跳!「原來排名要排前面一點好像不是件難事」,因為我以前一直以為要排前面很難,不過現在還是覺得很難啦,畢竟這種東西跟用什麼關鍵字息息相關,不過上面提到的這些關鍵字我覺得還算常見,所以我滿滿意的。

總而言之,以上各種小確幸都幫助我增加一點自信跟寫部落格的動力,有些順手寫的文章,卻達成出乎意料的效果。所以,我覺得大家都應該來寫個部落格,無論是什麼題材都可以,只要你有東西想寫就可以寫,說不定有天也發現你的部落格的某篇文章突然很紅。

「原來我寫的那些東西有人看」,這點會帶給你一些自信跟動力,因為你知道有人在看,也知道你寫的東西是有價值的。不過就算沒人看,我想我也還是會繼續寫。

我把寫部落格當作興趣,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有人的興趣是打籃球,有人的興趣是逛街,有人的興趣是寫作,而部落格當然也可以當作一種興趣。我朋友問我說:「有人會忙著工作跟學習,所以很難維持寫部落格的習慣,你都是在什麼時間寫部落格?」

我回她:

那是因為很多人把寫部落格當工具而不是當興趣,自然就很難維持。像是你如果為了減肥去健身,哪天懶惰了不想減肥了你就不去了,可是如果你真的把健身當興趣,你就算不用減肥你也會去

這道理十分簡單,我寫部落格是因為我喜歡寫,寫部落格就是我的目的,而不是一種獲益的手段。就像是唸書的時候為了成績為了考試逼自己唸書,可是畢業之後沒有了這些「目的」,於是當初那些拿來當作手段的書本就再也沒有打開過。

可是如果你本來就是一個喜歡看書的人,不用考試你也會自己去看書。因為你喜歡嘛!別人假日出去踏青逛街,我假日都宅在家寫文章。

我從來不強迫我的學生寫部落格。我只會跟他們說:「你可以試著寫寫看,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可以拿來隨手記一些上課的心得,但你不想寫也沒關係」,強迫是沒有用的,這點我們自己應該最心知肚明。

不過如果你確實喜歡寫,可是只是比較懶惰的話,適當的強迫還是可以的。例如說我跟幾個朋友經營的 TechBridge 技術共筆部落格,就規定每個人一個月要寫一篇文章,而且因為是每個月一篇,所以都會覺得自己不能寫得太草率,就會更花心思去寫。

有時候禮拜六花了六七小時寫一篇也是有可能的,但寫出來的東西通常自己都滿滿意的。我有很多滿熱門的文章就是從那個部落格出現的。這樣適當的強迫可以壓抑自己的惰性,這是我覺得很實用的方法,分享給大家。

而隨著文章的質跟量慢慢提升以後,有些好處自然就跟著來了。

寫部落格帶給我的影響

要記住,寫部落格的好處都只是附加價值而已。(題外話,如果這個附加價值能夠強烈到你願意「逼自己」寫部落格,那你要把部落格當工具的話好像也行)

首先,在求職方面部落格沒有帶給我任何影響。

為什麼?因為我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部落格才開始沒多久,其實有質量的文章很少。接著第二份工作就找到海外來了,我的部落格只有在台灣有人聽過,出了台灣根本沒人知道。

而且在台灣也不一定有人聽過。不信的話你問同事說:「欸欸,你聽過胡立嗎?或是 Huli,你有看過他的部落格嗎?」,你同事有八成會回答:「沒聽過,那是誰?」

可是如果你給他看我的部落格,讓他看我有寫過哪些文章,他也有八成的可能性會說:「是他喔,有啊我有看過」。大概就跟歌紅人不紅一樣,我是文紅(也沒多紅)人不紅。

自從寫的文章越來越多,題材越來越廣以後,三不五時就會有朋友跟我說:「欸,我又搜到你的文章了!」,所以如果你先認識我這個人,就會發現我的文章很容易搜到。可是如果你不認識我而是先看文章,就不會特別去留意這個人,也不會留意到原來看過我的文章。

而真正感受到的正面影響,大概就是自信以及成就感吧。

最有成就感的時候就是看到文章底下留言的時候:

「講得清楚易懂!」、「我看了幾篇文章,就你這篇最好懂!」、「感謝阿,我終於弄懂這個是什麼了!」、「牆都不扶,就服你!」

我原本一直以為把話說清楚是基本能力,後來才漸漸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能把話說清楚,可是有些人能比其他人把話說得更清楚。

還有,我有個小習慣,那就是我會不定期去搜尋我文章的軌跡。意思就是用 Google、噗浪、臉書、推特等等的廣告去搜尋有誰分享了我的文章,也順便看他們對文章的評論。看到有崇拜的前輩分享自己的文章也會特別有成就感,有種受到肯定的感覺。

而這種正面影響是會帶來正面循環的,意思就是:

  1. 寫了一篇文章
  2. 受到肯定,覺得寫文章好有收穫
  3. 於是更有動力寫下一篇文章(回到 1)

其實這個正面循環可以套用到任何東西上面,而你一旦進入這個循環久了以後,你寫文章的動力就會越來越大。只是就像硬幣有正反兩面,一旦你得到了負面評價,可能就會越來越不敢寫文章,這是雙面刃。

總結

寫這篇其實也是為了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儘管寫久了以後關注的人變多了,在看我文章的人也變多了,但都要提醒自己寫文章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利益,而是因為我就是喜歡寫。

不過我到現在其實也都還是很隨性,我朋友說我產量很多,我就回說:「有靈感的時候我就會寫」,另一句沒說的其實是:「沒靈感的時候我就不寫」,所以你仔細看發文日期就會發現我的發文時間一點規律都沒有。

有可能一個禮拜三篇,也有可能三個月才一篇。這也呼應到我前面所講的,寫部落格這件事情不用有壓力,你想寫就寫,不想寫就不要寫,很 free 的。

最近想寫的題材快要寫光了,下一篇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哈哈哈哈哈。

文末來附一下自己 Medium 的後台數據好了,雖然我也不知道分享這個可以幹嘛(按照瀏覽次數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