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想做這個主題了,趁著前一陣子剛修改完履歷,終於可以來動筆。這一篇主要是公開從我第一次找實習一直到最近一次找工作的履歷,跟大家分享我的履歷長什麼樣子。

其實有些履歷現在看起來真是慘不忍睹,但當下真的覺得自己的履歷還不錯。比起一兩頁的履歷,如果你想更瞭解其他細節,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自學、哲學、講學:我的程式之路(上)

第一版:大一找實習

雖然唸的是哲學系,但寫程式是從更早以前就培養的專長。那時候因緣際會發現台大有一個新創企業媒合會,雖然覺得自己不夠格,但有朋友勸我去試試看。

我想說去試試看也行,就花了一兩天整理了一下履歷就過去了。 因為才大一也沒什麼作品,比起履歷,其實更像是簡歷而已,那時候根本不知道履歷怎麼寫。

所以就用簡短介紹加上條列式的方式,希望能表現出:「我是會寫程式的」這件事情。(那時候為了寫 NPSC 名次還特地回去翻官方網站)

這時候找的職缺以 Web 跟 App 開發實習生為主。

這次的結果其實滿順利的,有一間當場就差不多談好了,確定錄取;另外兩家則是之後在額外面試,其中一間面完後幾天通知錄取,我就跟另外一間說我找到實習了不用考慮我了。

不過也是有現場給履歷之後沒有回音的,而且是我那時候比較想去的公司。

第二版:正式找工作

比起第一次的條列式簡歷,第二次求職就是當兵退伍(好啦是結訓,勿戰)之後正式找工作了,利用 104 海投一大堆職缺,也事先找好幾間自己中意的新創公司主動寄信給 HR。

這次履歷先從上次的簡歷中挑幾項比較重要的,並且補上其他專案經歷跟之前那兩段實習經驗,主要就是說自己有做過哪些東西,證明自己是有實作能力的人。

除此之外也加了將近一頁的自我介紹,希望能夠讓公司更了解我一點。不過,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人會看…

這時候投的職缺是 PHP 工程師跟 Android 工程師兩種,前者居多。


會加那段自我介紹的主因是有些優點在履歷上很難表現,例如說有在寫 blog 這件事情。不過現在重看我的履歷,我真是個誠實的人,自我介紹把優缺點介紹的十分詳盡。

而中間那一段「我會想應徵新創公司…」是因為當初丟的都是新創,直到 104 海投時發現那一段不妥,後來的履歷就都拿掉了。

一直到這邊為止,我的履歷長相跟其他制式履歷應該都差滿多的。那些自傳或是家人資料我本來就沒有想要填的意思,照片我也從來沒想過要附。學歷那些我覺得也不是重點,直接一行就帶過去了。

主要是強調專案的經歷跟實習經驗,不過現在回頭看,其實就只有大概講自己有碰過什麼東西而已,沒有進一步量化或是講得更深一點。

第三版:在職找工作

在前一間公司工作時,有被書亞集成的徵才文打到一次,覺得不去投投看對不起自己,於是就再改了一次履歷。

那時的徵才文上面有標明基本需求是打字速度多少多少,所以在履歷上才會標明打字速度,因為這速度顯然超出標準很多 XD

這時應徵的職缺是前端工程師,因為工作經歷比較沒有接觸到這麼多前端,所以特別加了一段自我介紹,想要試圖幫自己加個分,強調跟前端有關的工作經歷。

非工作相關經歷那邊條列自己以前跟現在的一些 side project,我自己覺得對工程師來說應該是滿加分的,代表你是認真有在愛寫程式這件事情,而且也有能力完成這些專案。

這版的履歷只有這一次用過,之後就又改了。而這次面試的結果是第一面就被刷掉。

其實從這次的履歷當中,就可以看出有一點正式履歷的版型了(工作經驗那一段),那整體來說還是沒有那麼正式(?),不過我也滿喜歡這種感覺的。

第四版:突如其來的機會

那時候原本沒有想要求職,但有一個突如其來的機會找上門,只好再改了一次履歷。這版的履歷靈感來源是 CakeResume,那時候第一次用覺得還不錯,版型滿漂亮的,可惜的是輸出的 pdf 檔太大了,好像 10mb 還是多少,對方 HR 問我說能不能提供小一點的。

因為原本的沒辦法再壓縮,我就按照那個版型自己改一份類似的(或是其實這版是從哪個我忘記的地方拿到的)。


可以注意到這一個時期依舊看得到一點第一版的影子,但已經濃縮成兩三句話了。因為已經有一年多的工作經驗(加上實習四捨五入可以算兩年嗎),重點放在工作上到底做了哪些事情,造成哪些影響。

而其他專案的部分只挑幾個重要的列,之前國中高中做的那些小專案都沒有再提過了。也試圖把那些專案在做的事情描述得更清楚一點。

這一版跟上一版的最大差別就在於工作內容的描述,上一版講得十分含糊,這一版很明確地列出解決了哪些問題,用了哪些技術。而面試的時候面試官也有針對這點下去問,例如說 Android SDK 熱更新的細節,用了哪些 API 等等。

最後有成功拿到 Offer。

第五版:英文履歷初體驗

第五版,也是現在最新的版本。這次為了要找新加坡的工作,履歷必須是全英文的。因此就是整個一次做了大翻新,跟之前的履歷完全不一樣。

因為線上可以找到的版型我都不喜歡,覺得浪費太多空間或者重點不是放在我想要的地方,因此找了我朋友拿了他的履歷版型,覺得很不錯。

一開始其實是先寫中文,接著再改成英文。因為如果不這樣寫,我會想不到應該要寫什麼。在寫這個履歷之前,其實 Linkedin 上面的 Profile 就已經是英文了,所以有很多部分都直接從上面抄下來改一改。

建議大家有事沒事就維護一下 Linkedin,等到真的要寫履歷的時候你絕對會感謝以前的自己。

這次的履歷看起來比較正式,但我覺得也更簡潔了一些,而且重點很明確。直接從工作經歷切入,沿襲了第四版履歷重點條列的寫法,明確寫出自己到底做了哪些事情,可以量化的就量化,提到產品相關數字也行。這份也有請強者我朋友幫我稍微改過。

另外一個同樣重要的是 Others 那部份的 side project,這一直都是我自認履歷上的強項,所以篇幅也佔很大,主要就是講自己做了哪些事情,稍微簡介一下。部落格的部分則是有特別強調寫了哪些相關文章。

最不重要的學歷就留在最後,一樣只有一行而已。

總結

這一篇算是幫自己做了一次履歷回顧,我覺得比起履歷教學什麼的,有時候這樣的回顧會更有用一點。因為你可以很明確地看出從第 n 版到第 n+1 版做了哪些改動,或是版型上的更換。

有前一版可以對照之後,就能夠知道這一版的履歷是不是真的有比較好以及哪邊比較好等等的。

第五版,也就是最新版的履歷我還滿滿意的啦,之後沒意外的話會沿用那個版型繼續下去,不過下次找工作也不知道是何時了。

最後是不是應該來個 call to action。喜歡的話按個鼓掌或幫我分享一下,如果覺得這樣的文章很有趣,也可以試著分享自己的履歷進化史,一定會是有趣的體驗。

如果你對履歷修改有什麼心得,或是看我的履歷覺得有地方可以再改進的話,也歡迎留言在下面,感謝感謝。